默克分生之術 核酸電泳要跑膠,要用 Agar 還是 Agarose ?

膠體電泳 (gel electrophoresis),這項技術相信有在進行分生實驗的人一定不陌生,膠體電泳可用於分離不同長度之核酸片段,原理是帶有負電荷的核酸分子,在外加電場的作用下,較小的分子在膠體內孔隙能穿行地更快,並且可以移動得更遠,藉此可以將不同大小之核酸片段給分離開來。

膠體配置的方法也很簡單,將agarose (洋菜糖或稱瓊脂糖) 加入緩衝溶液,並以一定百分比配置,透過水浴法或微波加熱溶解後,倒入鑄膠容器待冷卻即可完成。 膠體的準備雖然不複雜,但製備膠體的原料agarose成分,卻會影響電泳實驗結果,那我們該如何挑選agarose呢? 挑選agarose可參考以下四項指標:

  1. 硫酸鹽含量 (Sulfate content)
  2. 凝膠強度 (Gel strength)
  3. 凝膠點 (Gel point)
  4. 電內滲透 (Electroendosmosis,EEO)

↓ 請看下方影片 ↓

了解更多Agar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