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安全緊急狀況救援 – 溶劑打翻救星

實驗室裡最常發生的意外就是溶劑翻覆!其實溶劑打翻是小事,主要是溶劑打翻後處理方式是否真的正確呢?

狀況一

  • 實驗室同學打翻溶劑第一直覺是抽取大量實驗室衛生紙或擦拭紙開始擦拭被傾覆的溶劑,然後衛生紙就丟在垃圾桶了,果然省時又給力!但是!你知道地球在哭哭了嗎?大量的衛生紙不僅是種浪費,若沒有經適當處理也會造成環境汙染喔!

狀況二

  • 應該有同學說衛生紙很浪費~~節省一點用抹布擦吧!!但是!你知道擦拭後的抹布如果用水清洗,過程中抹布上的溶劑會不會與水起反應而導致受傷呢?意外往往就是在無意間的疏忽發生的!而且,清洗抹布後的汙水沒有經過正當的排放也會對環境造成傷害喔!

狀況三

  • 算了啦~裝作沒看見,反正會自然乾的,應該還好吧!嗯……的確省時又省力!但你知道實驗室來來往往的人這麼多,會不會一不小心就滑倒了呢?且在自然風乾的過程,這些揮發的氣體會不會被實驗室的同學吸進去,而不小心對人體造成身體傷害呢?

上面三種狀況處理都是實驗室常常的方法,但都是不正確的喔。正確的處理方式則是「使用專用溶劑吸附棉,或者使用不占空間又方便的溶劑專用吸附劑」為你解圍!

溶劑吸附棉

快速、簡易及安全

產品資訊

Chemizorb® 化學吸附劑

快速、簡易及安全

產品資訊

救星專區 Chemizorb® 化學吸附劑

默克提供數種溶劑專用吸附劑,讓你在面對各種溶劑傾覆時也不手忙腳亂,幫助你用正確的方法一同收拾殘局,是省時又方便的處理方式!

Note: 吸附溶劑後的專用吸附劑記得要跟隨廢棄藥品一同進行回收處理喔!

實驗室的緊急狀況層出不窮,要怎麼臨危不亂並做最佳處理是門重要功課,默克小學堂此次所介紹的「實驗室安全-緊急狀況救援篇」已經幫您在面對不小心打翻溶劑時要做的功課寫了重點提示,希望各位同學在面對此種緊急狀況時依舊能處變不驚,有個安心有安全的實驗室生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