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k 線上研討會 - 標準品的追溯與選用

研討會錄影

研討會精彩回顧
研討會精選 Q&A
標準品等級
保存使用方法
其他
標準品等級

A1:簡單說,如果二級標準品是有追溯到藥典一級標準品,而且製造商在其分析證書(CoA)上也有聲稱此標準品通過ISO17034及ISO17025,則此二級標準品的使用範圍與藥典一級標準品相同。

A2:藥品原料直接與一級標準品標定後,仍不可以認定為二級標準品,因為二級標準品製造商必須通過ISO17034及ISO17025認證,只要不是標準品製造商依ISO 指引所生產驗證的物質,就不可以聲稱二級標準品。但是在這種情況下,藥廠可以聲稱其直接與一級標準品標定後原料為工作標準品(Working standard)。

A3:二級以下就沒有再分級了,RM就直接說是RM等級,分析級就叫分析級。另外特別提醒,分析級試藥不可以當標準品使用,即使分析級試藥標示純度為99.999%。因為標準品 (一級及二級) 重要的要求,就是要依ISO指引生產製造並提供追溯性及量測不確定度(Uncertainty),名間製造商必須通過ISO17034及ISO17025認證。分析級試藥及RM沒有要求追溯性及提供量測不確定度(Uncertainty),也沒有要求依ISO指引生產。

A4:可以的。藥廠使用working ST,可以追溯到一級標準品或是使用通過ISO17034及ISO17025認證的二級標準品做比對。

A5:您好,常見一級標準品(CRM)會高於二級標準品(CRM)的售價,因為一級標準品來自官方單位,來源較稀少,其價格高於二級標準品。

A6:沒有的,對於純物質,我們公司會盡量選擇純度大於95%的物質當標準品。但是有一些標準品如天然物,要純化到大於95%是有困難的。但要當作標準品,須要提供完整的文件,及提供質量平衡計算,得出來的值即使小於 95% 也可以稱標準品。

A7:以ICP-MS分析,是指分析的儀器是ICP-MS,並非標準品等級分類的依據,標準品的選擇應該須以儀器的偵測極限去挑選,若您是使用ICP-MS,儀器的極限是在1ppb,所以您應該選擇COA中”不純物”要低於1ppb的標準品才是ICP-MS等級的

保存使用方法

A8:標準品效期一般生產機構(廠商) 會作穩定度測試去定義其在規定的保存條件下未開瓶的效期,標準品一經開瓶,仍需儲存在規定的條件下,對於已開啟的標準品瓶子,其內容物是否繼續適用于其既定用途,且是否能保存賦值和不確定度訊息,由使用者負責確認 (參考USP <11> 標準品儲存章節)。

A9: 標準品一經開瓶,仍需儲存在規定的條件下(按照瓶身標籤說明儲存),對於已開啟的標準品瓶子,其內容物是否繼續適用于其既定用途,且是否能保存賦值和不確定度訊息,由使用者負責確認 (參考USP <11> 標準品儲存章節)。

A10: USP標準品每個容器中裝量取決于該標準品的藥典用途,一般為足夠重複數次的量,有的標準品以一次使用量容器提供,此類一次使用量的標準品則需開封後就需用完。

A11: ICP元素標準品建議使用與標準品相同濃度的基質配置,或是與樣品相近基質濃度配置,以降低blank的干擾。如樣品基質為水溶液,則建議直接使用水來稀釋,在適當的保存條件下,1000ppm建議可以保存一年,100ppm建議以一個月為限,10ppm建議最長可保存一周,1ppm或下濃度,建議使用當天配置。

A12: 您好,如果您買的CRM標準品效期的寫法是用retest date,則表示該瓶的效期。但是如果之前有購買相同產品及同批號,如已開封,則不可以用新購買的retest date表示效期。另外標準品一經開瓶,仍需儲存在規定的條件下(按照瓶身標籤說明儲存),對於已開啟的標準品瓶子,其內容物是否繼續適用于其既定用途,且是否能保存賦值和不確定度訊息,由使用者負責確認 (參考USP <11> 標準品儲存章節)。

A13: 這樣做會有風險,因為如果只比對assay,沒有比對impurity,就不會知道impurity的變化及影響。建議還是買過新品比較沒有爭議。

A14: 標準品儲存溫度請建議參考標籤上的說明,如果是標示常溫保存的標準品而放在冰箱儲存,則取出後在瓶蓋密閉的條件下放置常溫回溫,待該標準品恢復到常溫後,再開瓶使用,記得標準品也好,試藥級試劑也好,取樣時只出不進為原則。

A15: 安瓿瓶包裝標準品,原則上以一次使用為原則。如將其標準品取出稀釋後分裝於數個密封瓶,一次取一瓶使用,唯其內容物是否繼續適用于其既定用途,且是否能保存賦值和不確定度訊息,由使用者負責確認。

A16: 驗證程序複雜多工,建議過期標準品不要再使用,以免影響準確度及避免爭議。

A17: 基本上USP標準品的包裝量取決於該標準品的藥典用途,一般為足夠重複試驗數次的量。如因特殊用途,買到標準品單一包裝的量不足時,可以使用數瓶相同批號的標準品混合。但不同批號的不可以混合使用。

A18: 基本上標準品一定會有有效期的宣告,因為標準品的物質必須要做穩定度及均勻度測試。CoA裡會用Quality release date而且沒有說明retest date或有效期的產品,一般是對一些非標準品的其他試劑。對一些無法認定為不穩定的產品,在沒有做有效期測試的產品,我們建議在開瓶後5年內,應定期檢查這些產品,以確保其效能符合預期用途。

A19: as is basis 表示可以馬上使用,標準品使用前不須做任何前處理。

dried in basis 表示其CoA分析的值是經過烘乾後測得的值,所以使用這種標準 品,使用者須先將此標準品烘乾,才可以使用CoA上的值。

A20: on dried basis 表示其CoA分析的值是經過烘乾後測得的值,所以使用這種標準品,使用者須先將此標準品烘乾,才可以使用CoA上的值。

on the anhydrous basis : 表示此標準品是以沒有含結晶水存在的值。

As is basis : 表示可以馬上使用,標準品使用前不須做任何前處理。

A21: 開封正在使用的標準品,如收到新的retest date的CoA,仍要用原來的CoA的值。新的retest date的CoA只適用於未開瓶的標準品。

A22: 請依該標準品標籤上的保存條件儲存。在這種混標情況,應該是用 -20度C的條件儲存。

A23: 請依該標準品標籤上的保存條件儲存。

A: 可以注意看標準品標籤說明,這種只有少量供應的標準品,如以一次使用容器提供,此類一次使用量的標準品一般為凍乾型式,含量以每個容器中的質量或活性單位標示,對於如此標示的標準品,其內容物應全部用於配製,不必再秤重,配製說明請見標籤或使用該標準品的正文(monograph)說明。

如非以上型式,則建議使用前先對含標準品的瓶子秤個總重,取出標準品後再稱其空重,總重減去空瓶中為取出標準品的量。

A25: 您好,Merck有提供許多內毒素相關之標準品,請到 Sigma的網站上查詢關鍵字「Endotoxin」搜尋即可。網址為。https://www.sigmaaldrich.com/,但是否能進口則需依國內法規規定辦理。

A26: 我認為您詢問的產品不是標準品等級,比較像是試藥級的說明,如有疑問,可以提供CoA給我們參考確認。

A27: 追溯性需要追溯到國際單位制 (SI),在ISO 17025:2017 第6.5節_計量追溯性有說明:由具備能力的生產機構所提供聲明可以追溯至國際單位制 (SI)之驗證參考物質;或 備註 2:符合ISO 17034 要求的參考物質生產機構,被視為具備能力。

A28: 如果是作為Working standard是可以的,對於有機化合物內容物的確定,使用的分析技術比較沒限定,譬如使用 NMR、MS或HPLC,只要它可以進行成分確認即可,但是不能聲稱為驗證標準品或二級標準品。 要成為CRM等級,就必須有可追溯姓,它必需追溯到SI單位或是追溯到一級標準品,如果要使用MS/MS來驗證成為CRM,其程序是很複雜,而且也須要使用相同成分的isotope一級標準品來確認追溯,如果買不到isotope一級標準品就不能稱有追溯性,即使可以買到isotope一級標準品,但是實驗室沒有通過ISO17034及ISO17025的認證,所比對出來物質的也不能稱為CRM。但是將這物質當作工作標準品(working standards)是可以的,因為它有追溯到 CRM。

A29: 我們藥典二級標準品提供多方追溯,如果貴公司是使用USP的分析方法,則使用和USP標準品比對的值,如果是使用EP的分析方法,則使用和EP標準品比對的值。

A30: TITRIPAC包裝專供容量標準液設計,如NaOH, HCl不同濃度等等容量標準液,在有效期內,從第一滴到最後一滴多能確保力價的準確性,我們公司備有穩定度測試數據提供客戶參考使用,目前TITRIPAC沒有提供測定水分使用的指示劑。

A31: 應該取多少樣品量會跟樣品水含量多寡、使用KF方法(如庫倫法或容積法),如容積法與使用試劑的力價(如1mg/ml, 2mg/ml或5mg/ml)種類有關,庫倫法適用水含量較低的測定如10ppm~100ppm,容積法則適用範圍100ppm~10 000ppm,容積法在一次滴定量以可以使用 >10% 該滴定管的量為宜,其計算有些複雜,所幸,現代的KF儀器本身有提供計算程式,方便使用者計算最適當的樣品量。

A32: 謝謝詢問,如有此需求可以跟我們公司聯絡,我們會依貴公司的需求評估可行性。

A33: 標準品如涉及毒化物,仍需遵循「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