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k 線上研討會 - 藥物二級標準品的選用與簡介

主講人介紹

Yvonne Hsu 許勻菲博士

台灣默克 生命科學事業體
  • Field Application Scientist 技術應用專員
  • Analytical Chemistry & Point of Use 分析化學&水質分析

專精領域:

  •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workflow
  • Pharmaceutical drug delivery & DMPK
研討會精彩回顧
研討會 Q&A
保存、效期與穩定性
選用考量
標定與量測值相關
保存、效期與穩定性

A: 是依據不同藥典規範作制定,默克二級標準品的效期會依據一級標準品批號更新作再追朔性確認。

A: 開瓶後因客戶儲存條件不同, 建議由客戶自訂使用期限,標準品一經開瓶,仍需儲存在規定的條件下,對於已開啟的標準品瓶子,其內容物是否繼續適用於其既定用途,且是否能保存賦值和不確定度訊息,需由使用者負責確認 (參考USP <11> 標準品儲存章節)。

同時可以採取持續性的安定性實驗,使用二級標準品時,追蹤不同的時間點(一般是3/6/9/12月),記錄數值趨勢,作為安定性的紀錄,經過一定的資訊累積後,即可以當作貴司的操作環境下的安定性參考資料。

A: 您好,需客戶自己進行安定性試驗來訂其期限,採取持續性安定性實驗,追蹤不同的時間點,記錄數值趨勢,作為安定性的紀錄。

A: 應屬同一級儲放 不該降低存放條件和規格,而默克產品 CoA 或瓶身也會有儲放建議可供參考。

選用考量

A: 目前查廠的重點在於二級對照標準品需以下3點條件:

(1). 對一級標準品的可比性,因為一級標準品代表的價值在於全球統一的標準,因此二級標準品對於一級標準品的可比性是重要的

(2).二級標準品的穩定性(有效期),二級標準品需要被評估在一段時間內, 是否持存在這些可比性在被使用的期間中都有符合

(3). 二級標準品不同瓶(不同次配製)之間的誤差,需要有簡單基礎的統計分析,不要求複雜的統計,但一定要有統計資料

二級標準品只要能回應到上述條件即可因應查廠狀況

A: 一級標準品通常是官方為了達到統一比對標準的目的,因此二級標準品對於一級標準品的比對必須要有可比性,穩定性

如果客戶是遵循 USP、BP、IP 和 EP 專論等藥典方法,是可以二級標準品取代一級標準品,因為在所有這些方法中,都有規定和聲明允許使用像我們這樣經過適當認證的二級標準品。除非用戶有自己的考量仍須使用一級標準品,我們也不會宣稱不必使用一級標準品。

A:可以用二級標準品以取代WS (Working standard), 默克二級標準品符合主要藥典規範的要求, 以取代自製標準品需追溯一級標準品的麻煩工作(例如:各種物化性質的標定)。

A: 藥典與ICH有對於 working standard有一些指引, 而默克的二級標準品是以符合相關working standard的標準去製造,在所有藥典方法中,都有規定和聲明允許使用像我們這樣經過適當認證的二級標準品。

A: 視in-house reference standard用途而定,如果只是廠內進行身分鑑定,不需有穩定性、追溯性與不確定度資訊,也就不需認證,但是若是需用來標定其他物質則需認證。

標定與量測值相關

A: USP宣稱assigned values,包括basis,是批次特定的,並且可能會從一個批次到另一個批次更改。為方便用戶,USP 盡可能按“as is basis”標記 USP 參考標準品,只要有有效數據表明揮發物含量隨時間保持不變。

當進行水分測定時,它反映為水分或含水量。“as is basis”表示所處的當前狀態—因此意味著未經純化、乾燥等處理。這與其他描述相反,如“On dried basis”,意思是物品在量化之前已經乾燥。 因此,如果 CoA 中以“98.5% as is based”為例說明含量,則意味著它是在沒有進行乾燥等額外處理的情況下進行量化的。這通常是對水分、空氣或溫度敏感的物質的情況。對於此類物質,無需進一步處理即可量化含量或純度。

A: 由於不確定性與測量因素,純度或含量可能超過 100%。你會發現專論中也為這種情況做出了規定。 請參閱下面 USP 專論中的藥物化合物示例,其中描述了不小於 98% 且不大於 102% 的可接受範圍。

量測仍以實際值標示為主,但仍需考慮分析工作流程中是否有系統性誤差,ex. 單個樣本進行Student's t-test,其中樣本平均值與指定值進行比較。此外測量的不確定度與回收率測量納入評估: 來自 CRM(認證參考材料)的不確定度和分析物的實驗不確定度。

A: 根據 ICH Q7,質量平衡與 uncertainty 是很好的資訊,但 in-house 的標準品,穩定性(有效期)以及不同次標準品配製批次之間的誤差,有簡單基礎的統計分析是基本要求。

A: 標準品開瓶後,仍需儲存在規定的條件下(按照瓶身標籤說明儲存),對於已開啟的標準品瓶子,其內容物是否繼續適用於其既定用途,且是否能保存賦值和不確定度訊息,則由使用者負責確認 (可參考USP <11> 標準品儲存章節)。

A: 建議直接二級標準品當 WS, 當然也有客戶為省成本這樣做, 但這部分就需客戶自訂廠內規範以符合不同面向的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