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k 線上研討會 - Merck X 北榮蔡明村醫師

主講人介紹


蔡明村 主治醫師

內科部腎臟科 | 臺北榮民總醫院

內科學科臨床兼任助理教授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院

林怡欣 產品專員

生命科學事業體 | 台灣默克股份有限公司

研討會精彩回顧

A: 建議您可以先從公開的大數據資料庫,例如「Human Protein Atlas (HPA)」觀看您的目標蛋白被預期表現的位置及pattern,HPA資料庫中也有標示該目標蛋白的專一性抗體其染色結果圖及實驗測試條件。

首先,根據您的研究領域,我們以腎臟研究做舉例,構成腎臟的細胞是heterogeneous(包含腎絲球、腎小管、免疫細胞、血管內皮細胞);也有可能您的研究組織/器官是屬於細胞組成比較單一的,那細胞種類就比較單純。

現在的研究趨勢是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做結合,研究人員多會希望自己的基礎研究未來可以應用在臨床,建議您可以先瀏覽「Human Protein Atlas (HPA)」資料庫,過往較熱門的領域可能是神經或心血管領域,但HPA資料庫非常完善,是連肌肉、內分泌等器官,HPA 都將正常人體組織的結構,用 HPA 自己的 2~4 支抗體去做 IHC 染色分析,可以幫助您看到:您想研究的蛋白質在您想看的組織中是表達在「什麼樣的細胞」中。

您從 HPA 資料庫得知蛋白質的表現位置後,還可以進一步去看您有興趣的蛋白質,其基因或 single cell 的 RNA 其表達的一個細胞是什麼樣的細胞,可以先確認這個蛋白質在健康組織細胞的表現量是如何,未來我們可能會加藥刺激等等,在那之前您可以先知道這個 baseline。

知道此資訊後,未來您在做 in vitro 實驗設計時,才能挑選到合適的細胞模式。

A: 可以的。「Human Protein Atlas (HPA)」是一個公開的大數據資料庫,建立了完整的人類蛋白體圖譜(human proteome),在最一開始,他們使用免疫組織染色 (IHC) 來描繪組織和細胞中的蛋白質表現,IHC 是一個重要的研究工具,可以讓我們知道蛋白質在組織中表現的位置和表現量。即使您不是使用 HPA 來源的抗體,您也可以到 HPA 資料庫,看看您想要研究的蛋白質,在健康組織中其表達的型態是如何,HPA 也會公開他們抗體染色的條件。您可以用您手邊的抗體做染色,當然自己的抗體染色條件需要自己抓,可以將您自己的染色圖和 HPA 的數據圖做比對,若是一致的,對於現階段的數據和之後的研究設計方向都是提升信心與可信度的驗證。

A: 「Human Protein Atlas」資料庫 是一個免費的大數據資料庫,其中顯示了「健康組織」和「常見癌症類型」中的蛋白質精準定位,使用的每一支抗體都有 500 張以上的驗證數據圖。這一個公開的資料庫幫助了全球的生命科學研究,每一個月有超過 20 萬瀏覽人次,許多全球的大型製藥公司和研究小組都在使用這個資料庫。

點擊前往 HPA 資料庫:「Human Protein Atlas」資料庫

A: 由默克和 HPA 共同開發的抗體有一個正式的商標:Prestige Antibodies®,目前供應2萬多種抗體,可以偵測到 80% 以上的人體蛋白體。若您在抗體編號旁邊看到桃紅色 EV 標章,則表示這支抗體還通過了「Nature Methods 抗體五大驗證準則」的加強驗證(Enhanced Validation)。

「Prestige Antibodies®」抗體清單

 

關於 Enhanced Validation Antibodies

A: Prestige Antibodies®抗體的標準包裝為100 μL,也有小包裝25 μL。